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 馬海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9日下午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乾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二次會議時,提出了深化上合組織合作的六點倡議。其中,“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頗受各方期待。
  李克強提出的六點倡議分別是:深化安全合作、加快道路互聯互通、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加強金融合作、推進生態和能源合作、擴大人文交流。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亞研究部主任陳玉榮告訴中新社記者,這是李克強就任總理後首次參加這一會議,六點倡議體現了中國領導人務實、合作、共贏的態度,也體現了“安全是首要、經濟是核心、人文交流是紐帶”這一組織設立的初衷。
  陳玉榮說,安全合作一直是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共同利益和責任。居高不下的俄羅斯恐怖事件、日益猖狂的阿富汗毒品形勢,今年10月28日在中國首都北京天安門發生的金水橋恐怖襲擊事件等等,都提醒著人們地區安全形勢的複雜和嚴峻。因此,中方提出“把打擊恐怖活動和禁毒作為當前合作重點”是形勢所迫,也是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三股勢力,打造安全和平環境的共同要求。
  對於“經濟是核心”,陳玉榮特別提到了“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這一設在金融合作下的新舉措。她認為這一基金面向所有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伙伴國等歐亞國家開放,體現了中方的擔當和責任,堪稱本次會議的亮點,對中亞各國都是利好消息。
  陳玉榮說,在金融危機影響仍未消除的情況下,經濟發展仍是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核心任務。目前所有上合組織成員國都在致力於發展本國經濟,而缺乏有效的融資平臺是這些國家面臨的重要問題。在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尚未啟動的情況下,李克強提出“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無疑具有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
  發展經濟離不開交通的支持。上合組織研究中心常務理事盛世良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亞國家缺乏出海口,中國也需要打通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所以中方倡議加快道路互聯互通建設,希望各方儘快簽署《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積极參与新亞歐大陸橋和“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通道建設,這對成員國內部的經濟連接和貿易往來具有深遠意義。
  關於生態和能源合作,盛世良認為,這是全球面臨的共同課題。大力發展清潔能源有利於生態保護,中方和歐亞各國有廣泛合作空間。
  盛世良說,上合組織成立12年來,穩定向前發展,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成員國共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複雜多變、世界經濟複蘇乏力的背景下,成員國對依托上合組織團結謀穩定、合作求發展抱有更大期待,中國應當肩負更多責任,維護成員國的利益,促進各方共同發展。(完)
(原標題:李克強提上合組織六倡議 “合作基金”受期待)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zvgahq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