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俄羅斯索契2月7日電 (記者 錢 彤 王鏡宇)黑汽車借款海之濱,棕櫚樹下,激情和冰雪同在,競技和友誼共歌。當地時間7日晚8時14分,北京時間8日零時14分,第二十二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俄羅斯索契隆重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出席開幕式。整個開幕式歷時近3個小時,於北京時間8日凌晨3時結束。
   習近平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出席在境外舉行的大型國際體育賽事,也是習近平連續第二年首訪俄羅斯,體現了中國對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重視和支持,顯竹北房屋示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開幕式前一天,中俄兩國元首舉行今年首次會晤,對中俄關係發展作出規劃和部署,達成新的重要共識。
   隨著觀眾倒計時的呼喊聲,時針指向20時14分,索契冬奧會開萬利多製冰機幕式開始。
   來自87個國家和地褐藻糖膠區的代表團依次步入菲施特體育場。中國花樣滑冰運動員佟健手擎五星紅旗,引領中國代表團入場,受到全場觀眾熱烈歡迎。習近平起立鼓掌,向中國奧運健兒揮手致意。
   中國這次派出了共138人的代表團,65名選手將參加4個大項、9個分項、49個小項的比賽。自1980年首次參加冬奧會以來,中國在9屆冬奧會比賽中共奪得9枚金牌、18枚銀牌、17枚銅牌。在4年前的溫哥華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以5金、2銀、4銅的成績排名第七位,首次進入獎牌榜前八名,實現了歷史性突破。本屆冬奧會,中國運動員將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花馬爾地夫樣滑冰、速度滑冰等優勢項目上向獎牌發起衝擊。
   中國已宣佈,北京市和張家口市將聯合申辦2022年冬奧會。中國運動員在索契冬奧會上的表現將為中國申辦冬奧會作出貢獻。
   開幕式當天,習近平看望了中國體育代表團,轉達祖國人民對中國奧運健兒的關心、支持、慰問,勉勵他們發揚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頑強拼搏,為國爭光。
   東道主俄羅斯代表團最後一個出場,他們受到全場觀眾熱烈歡呼。本屆冬奧會,俄羅斯派出了包括223名運動員在內的歷史上最大規模代表團參賽。
   入場儀式結束後,以“俄羅斯之夢”為主題的大型表演拉開大幕。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開幕式上致辭。巴赫對俄羅斯主辦冬奧會表示感謝,相信本屆冬奧會將成為一次團結、包容、和諧、和平的盛會。
   22時26分,普京宣佈第二十二屆冬奧會開幕。
   聖火點燃儀式將開幕式推向高潮。在希腊奧林匹亞山採集的本屆冬奧會聖火,在歷經4個多月、行程超過6.5萬公里的傳遞後,進入開幕式現場。在俄羅斯傳遞期間,火炬搭載核動力破冰船抵達北極,首次實現“太空漫步”,攀上了歐洲第一峰厄爾布魯士峰,潛入世界最深的淡水湖——貝加爾湖。主火炬點燃了,熊熊燃燒的聖火照亮了索契的夜空。
   87個代表團的約2800多名運動員將角逐7個大項、15個分項、98個小項的比賽。本屆冬奧會成為歷史上規模最大、設項最多的冬奧會。  (原標題:習近平應邀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zvgahq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