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常生活中,洗碗刷鍋是普通居民天天需要面對的家務。很多夫妻會因為誰去洗碗而鬥嘴慪氣,孩子們被分配到這樣的任務也往往頗不情願。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範志紅認為,其實,如果掌握有效方法的話,刷碗這活兒“那都不算事”。
  首先,要給碗盤做分類,沒有油的和有油的一定要分開放。先刷沒油的碗,後刷有油的碗。如果把油膩膩的碗和其他碗摞在一起,結果是互相污染,而且碗的內外一起沾上油,讓刷洗工作量憑空增加不止一倍。
  其次,要趁著碗里的水分沒乾立刻刷碗。那些沒有油的碗,比如盛粥、裝飯、放水果及涼菜的碗盤,在沒有風乾之前,只要用水一衝或者用洗碗布輕輕一擦就乾凈了,非常簡單快捷。
  最後,再去處理那些有油的碗。油污是水體的污染物,如果沒有安裝特殊的水油分離裝置,不要隨便倒進下水道。特別是動物油,如果隨便倒進下水道,在冬天冷涼時,還很容易結塊,把水池下麵的水管堵上,池子沒法下水,倒霉的就是自己了。所以,如果看到鍋底或盤中有明顯餘油,要先用廚房紙或吸水紙來擦掉,把沾了油的紙扔進垃圾桶,然後再刷洗。
  需要提醒的是,把碗筷刷乾凈並徹底晾乾,比消毒處理更重要。只要沒有有機質附著在碗上,也沒有水分,微生物就沒法繁殖。即便高溫消過毒,若盤子上還有微量的營養基,有水分供應,只要溫度一降下來,微生物就容易孳生。
  專家提醒,碗筷適宜晾乾,最好能放在碗盤架上控水晾乾。不建議用洗過碗的抹布來擦掉碗里的水。因為這些抹布本身就是污染源,在充分洗凈晾乾之前,都是微生物繁殖的良好培養基。鐵鍋則適合用乾的吸水紙來徹底擦乾,避免殘留的水讓鍋生鏽。
  最後還要提醒的是,洗碗時,盛生肉生魚的碗和放熟飯菜或果蔬的碗盤要分開,洗碗布也要分開。先洗裝熟食的碗,後洗裝生肉生魚的碗。洗過碗之後,務必把水池和水池旁邊的臺面再刷乾凈。否則,水池會成為微生物交叉污染的絕佳場地。
  京華時報記者夏文
  京華億家超市網站:www.yijia360.com
  訂購電話:9600857387777  (原標題:餐後碗盤分類才能好刷不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zvgahq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