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在湖南省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主持下,召開了省委常委會議,傳達貫徹國務院召開的依托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精神,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下一階段經濟工作,對於湖南省有效承接長江經濟帶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建設長江經濟帶的重大戰略部署對於湖南省來說無疑是一個經濟騰飛的重要機遇,長江經濟帶東起上海、西至雲南,涉及上海、重慶、江蘇、湖北、浙江、四川、湖南、江西、安徽7個省2個直轄市。湖南則是其重要的“過渡帶”和“結合部”,湖南處於長江的中下游,東臨湖北,江西,西臨重慶,貴州,區位優勢明顯。湖南此次主動對接長江經濟帶,是對其自身發展的強大自信,近年來,湖南省經濟穩中有進,進中有優,工業發展更是具有代表性,投資消費增長平穩有力,民生改善穩步提速,各項改革正有序推進,改革的紅利不斷釋放,增強了發展動力。這些都是湖南主動承接長江經濟帶的基礎準備。
  湖南的主要優勢有以下幾點:一,豐富的資源優勢,湖南地處長江的黃金水道,湖泊眾多,淡水資源充沛,其次是擁有儲量大、種類多的礦產資源,此外還擁有聞名遐爾的眾多旅游資源和豐富的農業生物資源,開發潛力巨大。二,產業優勢。湖南歷來就是我國最重要的工業大省之一,我國鋼鐵、汽車、電子、石化等現代工業的精華大部分彙集於此,集中了一大批高耗能、大運量、高科技的工業行業和特大型企業。此外,大農業的基礎地位也居全國首位。三,是人力資源優勢。湖南省一直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搖籃之一,人才薈萃,科教事業發達,技術與管理先進,四,交通便捷,具有明顯的區位優勢。湖南地處我國中部,經濟福地廣闊,不僅把東、中、西三大地帶連接起來,承東啟西,接南濟北,通江達海。
  湖南此次主動承接長江經濟帶,更加有利於湖南省的經濟轉型與產業轉移的發展,利用上海自貿區的優勢,有序承接國際和沿海的產業轉移,統籌對內對外開放,使湖南逐步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促進湖南經濟健康持續有效發展。承接長江經濟帶也可以擴大湖南在全國的整體實力,增加湖南的整體競爭力。對於努力推進改革開放的湖南,無疑註入了一劑強心劑,對於推動湖南新興產業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承接長江經濟帶也是湖南經濟轉型的重大契機,湖南現在依然存在經濟發展不充分、不全面、不協調、不持續的問題,面臨的經濟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這次主動承接,顯示出了湖南省政府對於協調扭轉經濟形勢的決心和信心。經濟發展方式向調結構,保增長方向轉變,做大做強本土新興產業,發展綠色經濟和綠色產業,勢必實現湖南經濟發展的新徵程。
  文/程世傑  (原標題:湖南承接長江經濟帶有哪些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zvgahq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