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南昌6月22日電(記者  賴星)“真沒想到我還能在贛縣過上組織生活。”在江西省贛縣務工的湖南小伙李浪平,黨組織關係還在老家,但經過向居住社區所在黨支部申請,他順利加入到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來。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江西省贛縣在黨員組織形式、學習形式、管理制度、作用發揮上,探索“四個五”工作法,創建“五式”、推廣“五學”、推行“五制”、爭當“五員”,確保流動黨員參與教育實踐活動全方位、全對接、全覆蓋。“贛縣有10餘萬人流動在外務工創業,外地流入非常住人口近萬人,流動黨員人數1500多名,占全縣黨員總數的10%,發揮好他們的戰鬥堡壘作用,對幫扶老鄉、興建家鄉意義重大。”贛縣縣委組織部部長陳貴周說。
      為了讓流動黨員找得到家,根據組織關係歸屬和人口流動的不同情況,贛縣對流動黨員實行屬地管理、站點管理、委托當地直屬工委管理、歸口管理、隸屬地和流入地聯建共管五種模式,實現了“組織找到黨員、黨員找到組織”的目標。
      “咱們社區黨支部書記邱旗告訴我,不管黨組織關係在哪裡,都歡迎所屬社區的流動黨員加入支部組織生活。”社區黨支部每次開展組織活動,李浪平都會收到參加邀請。
      對於黨組織關係尚未轉接,且零散分佈於不同區域的流動黨員,贛縣創造條件建立黨組織。“我們鄉距縣城60公里,但是近1/3的村民流出到縣城,兩地辦事往來不便。”大埠鄉黨委書記朱志勇介紹,大埠鄉在縣城創建“大埠人家”流動黨員及流動人口服務站平臺,把縣城及周邊務工的黨員找齊找全,為家鄉的流動人口提供零距離全方位服務。
      流動黨員找著了,如何開展學習贛縣吃透流動黨員工作、生活特點,因地制宜、因人而異,通過“送學到戶、寄學到人、短信助學、網絡點學、遠程擴學”五學並舉,為流動黨員“充電”。
      “我常年在外搞裝修,但村裡的黨組織一直沒有忘記我,現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我每個環節每次學習都參與了,這次我剛回家,村支書胡太禧就把教材送上了門。”贛縣吉埠鎮梘田村黨員胡慧暉說。
      贛縣還推行月報制、季度通報制、工作督查制、結對聯繫制、考核評議制等“五制”,對流動黨員、流動黨支部進行約束,在督查考核中激活“黨性”。流動黨員在每月下旬都會通過郵件、電話、微信等方式定期向所在黨組織活動辦彙報思想、學習、參加組織生活等情況。
      在贛縣,流動黨員爭當“五員”,即:外出創業的“引領員”、招商引資的“聯絡員”、家鄉建設的“領航員”、推介家鄉的“宣傳員”、商品流通的“中介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激發了流動黨員的活力,“我是黨員,我要為社會多作貢獻”成為潮流。目前,流動黨員累計為家鄉公益事業捐款200多萬元,為困難群眾捐款捐物100多萬元。
      “‘四個五’工作法不僅使流動黨員的管理更加有序,服務更加全面,更凝聚起黨組織的戰鬥力,讓流動黨員在他鄉和家鄉都能作出貢獻,為黨員形象添光彩。”陳貴周說。  (原標題:江西贛縣:流動黨員離鄉離家不離黨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zvgahq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