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19.6萬人受災,緊急轉移居民和游客12萬餘人,受災店鋪近4000家……這兩天,在暴雨下,湖南鳳凰古城慘遭“落水”,引發廣泛關註(據7月17日《南方都市報》)。
  網友王琦:每一次城市內澇過後,都有“多少年一遇、不可抗”等字眼出現,難道建造一座頂得住百年風雨的城市如此之難?從北京到鳳凰,每年我國都會出現幾個“看海”的內陸城市,風雨固然是內澇的原因,卻不能成為推脫責任的藉口。鳳凰作為河流峽谷中的城市,本身就容易受山洪、泥石流的襲擊,而沱江上新修的橋梁因離水面過低,洪水來臨時即被吞沒,喪失了救援通行的意義,反而妨礙了泄洪。或許古城建設有其地方特色,但是決不能因地方特色而犧牲防洪安全,城市安全才是一座城市建設的首要任務。
  違章搭建的沿河酒吧、阻礙行洪的偽古建築、薄弱的基礎建設等等,都在洪水面前暴露無遺,如果再不遏制過度商業開發的勢頭,古城在洪災中暴露的問題仍將不斷上演。  (原標題:“煙雨鳳凰”成“淹雨鳳凰”的警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zvgahq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