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 石速)在自治區“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中,與群眾朝夕相處的下基層工作組發現,需要為群眾辦的實事、好事太多了,在群眾的諸多需求面前,工作組的人力、財力、專業技術畢竟有限,而不少民生小事不值得麻煩上級組織來解決,與此同時,越來越註重社會效益的部分民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沒時間或找不到合適的幫扶路徑。在此情況下,一些和企業有業務聯繫的工作組便積極對接協商,攜手社會力量共同辦起了民生實事。
  請來民營醫院專家義診
  “我們把巴州哈力馨蒙西醫醫院的專家請來後,有骨骼關節病的村民再也不用為看病發愁了,他們有的在義診現場得到了治療,有的留下了專家電話定期去醫院治療。”10月19日,巴州發改委住且末縣奧依亞依拉克鎮色日克闊勒村工作組組長萬磊說。
  今年3月,工作組在村裡走訪發現,村裡年齡稍大的牧民,都有關節腫痛等疾病。原來,這裡處於高山牧場,自然環境惡劣,加上地處偏遠就醫不便,牧民們很容易落下骨骼關節類慢性病。
  牧民麥合木提·艾合買提的妻子有關節病,他向工作組反映,治療這種病最好到巴州哈力馨蒙西醫醫院,這家醫院的傳統治療方法效果很好。可是,巴州哈力馨蒙西醫醫院在庫爾勒市,牧民跑八九百公里看病花錢不說,醫院里還經常沒床位。
  工作組進一步瞭解到,周邊一些鄉鎮場的牧業村也存在這種問題。
  看在眼裡、急在心裡的住村幹部們心想,要是能得到巴州哈力馨蒙西醫醫院的幫助就好了。工作組成員蔡曼是蒙古族人,精通“雙語”,他試著與巴州哈力馨蒙西醫醫院聯繫後,該院院長哈西巴特說也想為偏遠地區的農民們做點好事。最終,且末縣相關部門的幹部、住色日克闊勒村工作組的幹部和這家醫院協商,巡診義診活動終於在9月份啟動。
  9月1日,巴州哈力馨蒙西醫醫院的9名專家來到奧依亞依拉克鎮時,很多牧民早早地排隊等候。專家們給廣大農牧民宣傳預防關節病知識,給輕微關節病患者發藥、治療,並承諾給重症患者優先保證床位。短短4天時間里,專家們在奧依亞依拉克鎮等鄉鎮場免費發放常用藥17種,為患者省去診療費和藥費14餘萬元。
  66歲的牧民麥斯汗·艾合買提激動地說:“要是沒有工作組協調,我們哪能在家門口讓這樣的專家看病啊?”
  扶持豆腐作坊助農增收
  今年秋天,伽師縣和夏阿瓦提鄉及附近鄉鎮的農民,餐桌上多了一道美食——豆腐。
  做豆腐的老闆是該鄉托馬貝希村村民圖爾貢·如則,而他能開創清真豆腐產業,離不開工作組的功勞。
  4年前,圖爾貢和妻子阿爾孜·買買提明曾到天津市尋找致富機會,夫妻倆對創業致富充滿熱情,可因缺乏一技之長,更沒有創業方向和資金,最終還是回鄉待業。
  自治區地稅局住托馬貝希村工作組在走訪中瞭解到圖爾貢一家的情況後,想為他開闢一條創業之路。同時,工作組瞭解到——村民們很少食用豆腐,村裡的學校、幼兒園食堂幾乎見不到豆腐,想吃豆腐的村民不得不到17公裡外的縣城購買。
  很快,工作組找到了絕大多數村民不吃豆腐的原因,附近沒有豆腐加工業,這一帶老百姓不會加工豆腐。
  發展清真豆腐加工業,肯定是個不錯的項目,工作組反覆對這個項目進行市場調研分析,並帶著“配設備、找技術、創銷路、保收益”的想法入戶選人定人,最終確定由圖爾貢夫婦帶頭開展。
  從本地給圖爾貢找師傅,真是一個難題。住村幹部到菜市場給賣豆腐的老闆說了很多好話,人家擔心同行多了搶占市場,就是不願傳授技術。一位住村幹部設法聯繫到了烏魯木齊市一家牛肉麵館的豆製品供應商,並利用休假時間把圖爾貢夫婦帶到烏魯木齊學藝。
  經過半個月的學習,圖爾貢夫婦掌握了豆腐、豆腐皮、豆腐干等加工技術,工作組落實1.6萬元資金購買了最好的豆腐加工設備,圖爾貢滿懷信心地整修房子用於豆腐加工,鄉裡的幹部協調安裝了配電設備,辦理了《食品流通許可證》,圖爾貢家的“農家豆腐坊”順利開業了。
  現在,“農家豆腐坊”讓十幾個人實現了就業,每天生產的豆腐、豆腐皮等豆製品,不僅滿足了全村人需求,還吸引了周邊村民也來購買。
  ■短評
  ?用“微行動”匯聚正能量
  請來民營醫院醫療專家義診,助農民開起豆腐作坊……全區各級工作組住村住社區開展工作以來,像這樣一些為民解憂,助民致富的例子不勝枚舉。就在這些“潤物細無聲”的實事好事中,廣大住村住社區幹部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拳拳之心得以凸顯,各族群眾跟黨走的心更堅定了。
  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但是同內地相比,新疆需要幫扶的群眾還有很多,尤其是農村群眾面臨的如就醫難、增收難等現實問題依然不少。半年多來,我區7萬多名下基層幹部不畏艱苦,發揮自身優勢,積極作為,為各族人民做了大量雪中送炭的好事實事。自治區黨委八屆七次全委(擴大)會議強調,“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重在聚民心上用力。而如何聚民心,又該如何為此發力,這是一件需要艱苦付出的事,也是一件需要動用智慧的事。像請民營醫院專家為村民看病、幫助村民致富等實事,看起來很小,但卻非常容易聚民心,因為這些小事都事關百姓最現實最直接的利益,群眾關註的事解決了,民心也就聚集起來了。
  前段時間,自治區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推進會也要求,工作組要堅持從小事抓起,工作組群體人才濟濟,要統籌使用力量,從解決群眾一個個小難題著手,用“微行動”匯聚正能量。事實上,工作組在完成六項任務的同時,幫助各族群眾解決生產生活困難,是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全區各級工作組住村住社區幹部唯有主動作為,想方設法切實解決群眾最迫切、最現實的問題,才能不辜負自治區黨委對“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的期待。巴州哈力馨蒙西醫醫院的醫療專家9月份來到且末縣為患病牧民義診。巴州哈力馨蒙西醫醫院供圖  (原標題:新疆下基層工作組攜手社會力量辦實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zvgahq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