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琴家介紹(6)--顧德曼


大提琴天后-顧德曼(Natalia Gutman) 
  顧德曼1942年出生於前蘇聯的喀山,她來自音樂世家,在5歲時得到一把大提琴作為生日禮物,後來舉家遷往莫斯科,師從卡左露波娃(Galina Kozolupova)教授以及大提琴名家羅斯托洛波維奇(Mstislav Rostropovich)。顧德曼從小就是全球各大比賽的常勝軍,她在1959年拿下第七屆維也納青年音樂節金牌,1964年贏得柴科夫斯基大賽第三名,兩年後又在布拉格之春音樂節上的「德弗乍克國際大賽」獲?,1967年奪得慕尼黑ARD大賽首?,從此聲名大噪,各地邀約不斷。曾與顧德曼合作過的世界頂尖樂團包括維也納愛樂、柏林愛樂、倫敦交響樂團、慕尼黑愛樂、聖彼得堡愛樂管絃樂團、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絃樂團…等。與顧德曼合作過的知名指揮包括薩瓦利希、穆悌、阿巴多、海丁克、泰密卡諾夫、契利比達凱、羅斯托洛波維奇與庫特馬索。顧德曼也常受邀在全球各大音樂節中演出,如薩爾茲堡音樂節、柏林音樂節、維也納音樂節、盧森音樂節以及倫敦BBC逍遙音樂節。2000年夏季,顧德曼與柏林愛樂合作,由海丁克指揮,在柏林音樂節的開幕式上演出,轟動一時。顧德曼在全球各地的演出,樂評家都給予高度肯定,英國每日電訊報Robert Henderson表示:「顧德曼在英國巴比肯中心的音樂會由阿巴多指揮倫敦交響樂團,演奏浦羅柯菲夫為大提琴與樂團寫的交響協奏曲,顧德曼的演奏非常精彩,甚至她的老師羅斯托洛波維奇也難勝過。」
  顧德曼另一個擅長的領域是室內樂,她的合作伙伴包括已故的鋼琴巨擘李希特(Sviatoslav Richter)、自己的先夫小提琴家柯甘(Oleg Kagan)、鋼琴名家阿格麗希(Matha Argerich)、大提琴家麥斯基(Misha Maisky),以及中提琴家巴什梅特(Yuri Bashmet)。李希特生前對顧德曼的大提琴造詣讚賞備至,稱她是「音樂真理的化身」。另一位大提琴名家卡沙多(Gospar Cassado)則形容她「如同一?嬌嫩的花?,卻擁有橡樹般堅韌的根莖。」
  顧德曼曾經與俄國作曲家蕭斯塔可維奇有過美好的一面之緣,那是1974年蕭斯塔可維奇剛完成第15部四重奏,很希望能有人當場演奏給他聽,但當時貝多芬四重奏中的Sergei Shirinskyu身體不適,因此蕭斯塔可維奇要求顧德曼和柯甘去他家裡演奏,聽完後蕭氏大為激賞,並不斷向這兩位傑出的演奏家稱許與道謝。
  顧德曼在全球發行的CD均大獲好評,包括她與泰密卡諾夫指揮皇家愛樂管絃樂團灌錄的蕭斯塔可維奇第一、二號協奏曲,薩瓦利希指揮費城管絃樂團錄製的德弗札克大提琴協奏曲以及庫特馬索指揮倫敦愛樂所錄的舒曼與史尼特克大提琴協奏曲。
  每年七月初,顧德曼都會邀集國際知名音樂家參與在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舉辦的International Musikfest am Tegernsee小型室內音樂會,這是她在1990年於丈夫小提琴名家柯甘辭世後,為紀念亡夫所創辦的音樂節。
本文選自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CD推薦(按兩下圖片可連結到介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zvgahq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