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縱走」演變成「雞西」與「雞猴」縱走
「?雞縱走」演變成「雞西」與「雞猴」縱走
99年1月30日 星期六 大晴
朝陽隊+山友共45人
領隊:許正雄
嚮導:鄭煙松、周靖邦
地圖:周靖邦、山友阿國
「?雞縱走路線」:(基隆海洋大學縱走至基隆山)
基隆海大龍崗步道→槓仔寮山→深溪保線路→新豐街山徑→深溪路36巷110號宅後方→五坑湖→五坑山→八斗山莊→調和街→深澳山→楊麗花步道→秀崎山→瑞芳山→龍潭山→跌死侯坑古道→琉瑯步道→九份頌德公園涼亭→基隆山。
偉大的的愛山夢想家,週三隊Taiwangogogo的 林 教授,規劃了這條路線,朝陽隊則拾其牙慧,踏察之後,在民間「尾牙」節日安排了這條路線,讓山友們一起來享受,也成為十足的實踐家,今日除了朝陽隊的隊員之外,來了不少外縣市的山友,足足有45人之多,似乎都對這條新路線感到好奇,趕來嘗鮮,共襄盛舉,特別值得一書的是,今日來捧場的山友中有我的登山師傅,73歲的北岳的嚮導「芋圓伯」 劉文隆 先生也在場,好久不見的他仍然身体勇健,絲毫未見老化,可喜可賀也。
但因時機不巧,基隆山登山步道因部分路段坍方,觀光旅遊局考量遊客安全,決定封閉基隆山登山步道進行整修直到2月中,封閉期間不宜進入,今日?雞確定走不成了,走到龍潭山之後,衍化出有趣的「雞西」與「雞猴」二線,兩條路線的路程都相當遙遠,各有各的視野與爬山氛圍,皆屬深愛基隆系列的好路線。
第一隊「雞西路線」由周靖邦兄帶領,路線為:基隆海大龍崗步道→槓仔寮山→深溪保線路→新豐街山徑→深溪路36巷110號宅後方→五坑湖→五坑山→八斗山莊→調和街→深澳山→楊麗花步道→秀崎山→瑞芳山→龍潭山→瑞濱海水浴場停車場→濱海公路→中油油庫對面(籠山路)→基隆山西峰→青雲殿→籠山保甲路→基隆山登山口→九份,事後參考了周靖邦兄繪製的地圖,發現這條路線也不輕鬆,全員10人到達西峰時接近下午3點,續走保甲路3點半至基隆山登山口,約下午4點結束行程。
周靖邦繪圖:
第二隊「雞猴路線」由鄭煙松兄帶隊,路線為:基隆海大龍崗步道→槓仔寮山→深溪保線路→新豐街山徑→深溪路36巷110號宅後方→五坑湖→五坑山→八斗山莊→調和街→深澳山→楊麗花步道→秀崎山→瑞芳山→龍潭山→跌死侯坑古道→琉瑯步道→九份頌德公園涼亭→小粗坑步道→山腰步道→大粗坑步道→侯硐火車站。
我走的是「雞猴路線」,從早上0745走到1640(中午休息午餐1小時),正好在侯硐火車站搭上1648的火車,今日造訪的山頭都是小小的郊山,走的步道也大都為大眾步道,但兩頭交通皆方便,運動量足夠,路線精采無與倫比,非常值得一走。
「雞猴路線」行程記錄:
0700基隆火車站集合,搭公車往海洋大學。
0745海大祥豐校區門口,出發,走龍崗步道。
0805新建涼亭,步道結束,取右走柏油路訪槓仔寮山。
0812槓仔寮山。
0824原路返回新建涼亭,取直往砲台方向。
0826鐵門,左轉有不繡鋼路障往槓仔寮砲台,取直進入鐵門(鐵門關閉時亦可取前方小路轉進鐵門內),順土石路往「教忠街141巷53之10號」(此民宅是基隆山岳協會一山友所有),在民宅右方進入深溪保線路。
0900保線路出口(在新豐街、深溪路路口處),越過馬路,在左前方不遠處有布條處上登小山丘,登上之後可見電塔,再循左方水泥邊坡下抵大水塔下方的鐵絲網邊,取右往社區走約50公尺,大隊集合。
0910深溪路36巷110號宅後方循階梯上(往五坑山之山路)。
0915捨階梯,左轉入林。
0916左有布條,不取,仍取直走。
0920菜園,轉左下(直亦有山路可通五坑山腳下的廣場,但較遠)。
0921工寮,養有雞、鴨、鵝,進入小水塘右方小徑、經竹園、芒草小莽原。
0926越小溪溝澗,上抵小柏油路,右為五坑山腳下的廣場,取左往五坑湖。
0932五坑湖,倒影動人,取右穿越廢棄豬舍,循湖邊小徑繞湖半圈。
0934接上湖的另一邊延伸而來的「水路」,兩路再此交叉,有藍天的路標,也有朝陽隊澗水藍的路標,取右進入山徑,有幾處耕作舊址。
0940山路突然右切直陡上,但很短暫。
0946木梯,接五坑山早起會的寬大土路,取左續走。
0947叉路,此處直走可經「夫妻樹」到達另一叉路再左轉上登五坑山,亦可左轉循「觀日出」指標直接上登五坑山,大隊取左。
1000五坑山廣場,小休觀景後,從廣場另一頭登上駁坎,向圖根點致敬,順稜下駁坎。
1010叉路左轉進入山徑直通八斗山莊(直下步道通往夫妻樹及另一登山口-深澳坑路141巷)。
1025抵八斗山莊社區路底,循社區中央大馬路下。
1035山美教會,對面反射鏡處右轉走約100公尺即左轉可接調和街。
1040調和街,深澳坑山登山口在馬路對面,進入小土路,見兩座工寮,左轉取工寮中間越過小溪溝,開始真正山徑。
1055廢棄電塔,鐵架腐朽,用木頭支撐。
1059洪家大型墓園,隊員陸續往前約20公尺在土路前右轉草叢路往深澳坑山,登頂後原路來回。
1120最後返來隊員,出發循寬大土路(楊麗花步道)走。
1144接公路,出不繡鋼路障,取右往秀崎山方向(左可下瑞濱)。
1150秀崎宮,午餐。
1236秀崎宮旁步道,出發,叉路取右上。
1243秀崎山,原路回步道,續走遇叉路取左。
1250瑞芳山,原路回,續走。
1302路底直陡上階梯登龍潭山,原路回下,全員到期時,領隊宣布今天無法登基隆山,擬改變後段行程,從此兵分兩路,由周靖邦兄帶領「雞西路線」,取左線走濱海公路上登基隆山西峰至九份,而鄭煙松兄則帶領「雞猴路線」續走跌死侯坑古道經琉瑯步道至九份頌德公園涼亭再上小粗坑步道轉山腰步道續走大粗坑步道下侯硐火車站。(以下行程記錄為雞猴路線)。
1420頌德公園涼亭,休息,此時甚多隊員放棄後段行程,逕往九份享受芋圓去了。
1425剩餘15人,從頌德公園涼亭後方階梯開始上登,似乎無止境的階梯步道,走來並不輕鬆,整路都有路標,往侯硐只有2.5k。
1450終於登上最高點1.6k 處,山路轉下,無止境的陡下階梯。
1504叉路,取左往銀絲瀑布,此即山腰古道的一端。(直可續下至小粗坑登山口)。
1509銀絲瀑布,一股清泉,千年洩流,刻劃成溝,小而美。
1600山腰古道另端出口,全員到齊,取右循大粗坑古道石階下山。
1615大粗坑古道出口,民宅前取右續走。
1625侯硐國小舊校址。
1630接馬路,取左,進入社區後,右轉過橋。
1640侯硐火車站。
1648上車,回家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zvgahq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