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名毒
前陣子小利告訴我一個新聞事件,有位男士請妻子騎機車去載他,結果他等了好久都等不到,他只好自己走路回家,半途中他聽到有女生喊救命,可他沒有見義勇為,只是幫忙打電話報警。回到家、妻子並不在家,他覺得奇怪,莫非錯身而過,又尋原路回去。結果、喊救命的女生竟然就是自己的妻子。我忘了他老婆最後的情況是如何了?
我問:「有寫到哪些人跟他有結冤嗎?」
「沒有、臨時起意的。」
我們討論他會不會很後悔沒上前解圍。可是我提出另一種可能,若他上前也沒有能力赫阻、若那些人還當著他的面強暴他老婆的話不就更雪上加霜?
這個社會的人性,有太多事件告訴我們要懂得先保護自己。使我們學會用冷漠的心睜隻眼閉隻眼的慶幸事情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能做到報警的已經算很有良心了。
這事件讓我想到最近看的一本宮部美幸的作品----無名毒。
書一開始從六十七歲的退休約聘僱員,從超商購買的利樂包飲料被滲入氰酸鉀的隨機毒殺事件起頭。點出生活周遭,隱藏著多少危害生命的毒素?例如:住宅用的建材和塗料、壁紙用的黏著劑等用品所含的化學物質。或土壤受到污染再種植蔬果、稻米食入人體。
這些危害生命的毒素我們還找得到名詞來稱呼它:例如:幅射屋、鎘米。
但這本書是推理小說,不是環保議題。
最後她用這麼一句話點出此書名的由來:
面對強行奪走他人的生命,這種「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產生的臨時起意的惡行」,這種毒以何名命之?
她-----宮部美幸以”無名毒”命之。
最後的結尾她再次沉重的告訴我們:只有要人住,就會有毒滲入。因為、我們人類就是一種毒。
就像我有個觀念:”人多並不見得安全,反而覺得危險”。
因為人當下的想法,乍見的那一刻是如何產生邪念行使的行為,你無法預測。
反而在不該有人聚集的地方遭受不幸,我認為是預謀。因為有預謀才會窩藏在那伺機而動。所以我都習慣往沒有人的地方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zvgahq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